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

關掉 avast! Free Antivirus 的沙盒功能

最近新版的 avast! Free Antivirus 除了介面上的更新、不錯的效能、完整的中文語系外,還有付費版某些功能的下放到免費版本的大福利。而免費版新增的其中一個功能則是一般人不太熟悉的沙盒功能(Sandbox)。


avast! 沙盒功能示意圖

什麼是沙盒(SandBox)?
是為一些來源不可信、具備破壞力或無法判定程式意圖的程式,提供試驗環境。然而,沙盒中的所有改動對作業系統不會造成任何損失。通常,這種技術被電腦技術人員廣泛使用,尤其是電腦防毒軟體行業,沙盒是一個觀察電腦病毒的重要環境。影子系統即是利用了這種技術的軟體之一。
以上內容節錄自維基百科



在電腦領域中,所謂的「沙盒」技術指的是在電腦中規劃出一塊獨立的區域,讓指定程式只在這個被隔離的區域中執行、讀寫資訊,而「沙盒」中的資料交換或訊息讀寫...等工作都不會與沙盒外的環境相互影響或混淆。
以上內容節錄自重灌狂人Sandboxie 在「沙盒」裡玩病毒、木馬或執行可疑程式

沙盒其實和醫院的隔離室是一樣的道理,當一個病人可能有傳染性疾病時,會被送到醫院的隔離室進行隔離,已避免疾病的傳播。沙盒則是將有潛在威脅的程式移動到特別隔開的環境去執行,一旦發生什麼大問題(例如:中毒),就不會影響到作業系統。當中比較有名且不用錢的沙盒軟體為 Sandboxie,以下為 Sandboxie 軟體運作的示意圖(引用自官方網站)。


Sandboxie 軟體運作的示意圖

那為什麼要關掉沙盒?

最近幾年不管是防毒軟體(Antivirus),還是防火牆(Firewall),甚至是全功能的防護軟體(Internet Security)都將沙盒功能納入其中的一部分。但不是每一家的沙盒功能都很完整,像 avast! 的全自動沙盒功能就算「簡易版」。既然是全自動,就不需要太多不必要的設定及額外功能,這對一般使用者來說是一件好事,但對較內行的使用者來說卻不一定為好事。

既然有別的方案可以選擇,那就可以理所當然將他關掉,但在關掉之前要先想清楚你在做什麼。

以下是簡易教學:

步驟 1:對通知區域的 avast! 圖示按「右鍵 > 開啟 avast! 使用者介面」來叫出防毒軟體。


步驟 2:選擇「其他防護 > 全自動沙盒」的按鈕後,按下「設定」叫出檔案系統防護設定的視窗。


步驟 3:取消勾選「啟用全自動沙盒」後,按下「確定」按鈕完成設定。

最後,祝你使用愉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